你是哪块小饼干

【凌李】你的名字

@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:你的名字

[微楼诚]

[两次关键词都是“你的名字”,总要写一次。]
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 ̄



他就那样坐在接待室的长椅上。

端正的坐姿,一身洗旧的中山装熨得没有一丝褶皱,穿在他身上十分儒雅得体。梳得一丝不苟的花白的头发,深遂的额纹,紧抿着的嘴唇显示出他的紧张,眯着的双眼直勾勾的看着门口。

他在等人。

等他口中反复念叨的那个人。

从公交总站接回警察局的这一路上,都是那个相同的姿势。


“翘首企盼”。

李熏然是这样总结的。

当时他给老人倒了一杯热水,可是直到水变温变冷,老人也没有动那杯水。

“虽然年纪大了,可目光依旧锐利,思维虽然混乱,应对还算得体有礼。老人家不怎么说话,却把每一个靠近他,企图同他交谈套近乎的人一一仔细观察打量过。”

凌远放下手里的书,给李熏然倒了一杯热牛奶。“同行吗?是职业习惯还是下意识的自我保护?”

李熏然握着杯子慢慢暖着手心,“这点还不是很清楚。没有人认识他,包括他自己。”

“失忆?”

“阿尔茨海默症。”说到这个的时候,李熏然莫名有些伤感。

“不记得自己是谁,不记得家在哪,不记得还有什么亲友,几乎忘掉了一切,一个人坐着公交车在这个城市来回的逛,直到被公交司机发现,带回总站,然后辗转又到了我们局里。”李熏然就势往沙发上一躺,望着天花板出神,“但即使忘了一切,却还记得一个名字。”

凌远坐到李熏然的身边,手臂撑住沙发低头注视着李熏然,正好对上他的视线。

“他记得那个名字,记得他穿的什么衣服出门,甚至记得他说的话。于是我们想了各种办法哄他,在他的衣角找到了那个电话,并以此联络上了他说的那个人。”

“明这个姓真的挺少见的。”李熏然说。




他一直坐在离门口最近的长椅上,翘首等着那个人。

努力压抑着内心的惶恐和不安。

他终于来了,挟着冷冷的寒风和霜露。

夜风凌乱了他同样已经花白的头发,鼻尖也吹得有些发红,样子有些狼狈。屋子里的热气扑在身上,鼻子下面立刻多了一片水痕。

可他顾不上,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找他。

从人进门的那一刻,他紧绷的神经终于松懈下来,抛却风度紧紧拉住他的袖子湿润了眼眶,口中反复的叫他的名字。

李熏然还记得那个人通红的眼睛,他受到的惊吓应该远比他多。

发现人不见的时候,他大概是要急疯了。

是不是也像他一样,反复呼唤着他的名字,在这个城市疯狂找寻。




下班的时候,李熏然没有开车,搭的公交车回家。

他靠坐在窗边,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街景一路放空出神。从公交车开阔的车窗望出去,曾经熟悉的城市和街道在昏暗的路灯下变得几许陌生,连公交站名听着也有些不认识了。

乘车广播报着站名停靠站的时候,李熏然还会下意识空白一秒,思考并确认一下有没有坐过站。

莫名的惊惶。

突然很想打电话。

就打给凌远,这是李熏然脑海中最先跳出来的名字。



凌远搂着李熏然窝在沙发上,紧握着他的手,下巴抵着额头一遍一遍亲吻着他的头发。




“说起来像是杞人忧天,但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,我也忘记了一切怎么办?”

“那就让我来替你记住。你的名字,我们的名字,你的,我们的一切。”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1 )

© 八岁 | Powered by LOFTER